記·丙坤猴年·二三事

 這篇稿擬了好久,卻遲遲沒發文,是因為千頭萬緒盡在其中、偷懶、龜毛或是拖拉個性作祟?

都有吧!有時太在意完整,太要求完美,總會給自己不下數十個藉口,最終反而不盡如意。

8時,原想閉目養神,怎知合眸再睜開雙眸已是12小時之后的事,醒來後首先感受徐徐吹來的風,再慢慢感受陽光的溫度,感慨今天不受睡魔的呼喚與誘惑。

打開電腦開始在鍵盤上敲敲打打,來個充實的週末。

某天,在巴士站等待巴士之餘用手機打打心中所想所感。

某天,拼拼湊湊圖片,逐漸框架出2016的一幅小圖。

就醬,在一陣刪打拼湊,經歷了多少個某天,終於整理好思緒,一字一字記載2016新年的情與感。


年初一·過年咯!

年初一吃齋是我家歷久不變的習俗,但卻不會出現任何高難度的齋菜,只有簡單的腐乳和腰豆。

沒錯,就是腐乳和腰豆這兩樣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食物。

其實吃下去,味道很搭,越嚼越香,就是喜歡這股懷舊味道,簡單卻不單調。

近年來,我會稍加一兩樣食品,純粹是貪吃,想要在味覺上有更多層次感。

平常吃飯都習慣用湯匙叉,唯有新年期間會用碗吃飯,我想這也許是我家獨有的習俗。

應該是老媽貪圖湯匙叉的方便,而老爸又希望保留一點點傳統,就有了這樣的習俗。

與其說是傳承,不如說我憑藉這些家裡獨有的習俗來懷念我家老爸吧。
年初一通常都無所事事,宅在家裡看戲吃餅,晚上則會與SMS到戲院看半夜場去。

這天SMS老爸突然殺來我家拜年,所以就換上這身新衣,也總算有點過年氣氛了。
SMS放工后,一同到他同事家拜年。心痛他新年也沒得放假,而且要拜年也要等到10點后才能,疲累不已。

這天發生一些小鬧曲,因為我總愛拖拖拉拉,他有點不開心,但最後還是和好。

好啦,在這答應你下次不那麼拖拉。
photo credit: gilbert手機
拜年后直接殺去看戲,話說家鄉GSC在近幾年才建好,年初一就是以下這番情景。

戲票他的同事們在幾天前就上網購買了,可是也只剩下前半的座位。

當天還要排10分鐘才能進場,超級誇張啊!
我倆都愛看半夜場,新年特備節目更是少不了到戲院去朝拜。

2016第一炮就是《賭城風雲3》,雖然有很多大卡司,還有我偶像華仔助陣,但還是很抱歉的說,不好看!

說真的,去年的《賭城風雲2》好好看,我都看了兩遍,超愛機器人傻強的角色。

這次只覺得故事無厘頭,笑點也差強人意。
圖片摘自網上
反之,美人魚我還蠻喜歡,搞笑風趣之餘也帶有環保意識。

說真的,人魚故事一直是我小時候最愛的。

猶記得有一個故事說人魚公主偶然救了一個王子,而為了和王子在一起將尾巴換成雙腿,成為真正的人類。

然而,幻化成人的條件是以自己的魂魄來交換。

王子最終認不得她,而她也傷心地化為一灘泡沫,消失在浩瀚的大海中。

而這部美人魚雖帶有為愛犧牲的情節,勝在是美好的結局,我喜歡,是我這浪漫主義者的菜。

我不是星爺迷,但觀看電影時還是可以清楚看到星爺的影子貫徹整部戲。

喜歡羅志祥的墨魚須被切來做章魚燒的那段,表情到位,而且超搞笑。
圖片摘自網上


年初二·G7

G7,顧名思義就是由7個女神,oops,是7個女生組成的。

玲、絲、妤、萍是我在中六才開始混熟的朋友;雲在中四就已經是閨蜜了;而芬則是中一的舊相識。

我們這7人是在中六同班時才混熟,G7至今也邁入10週年了。時間不留人,但慶幸的是友誼依舊在。

我們不常見,但每年新年回來都會盡量約見面,而且也總能聊個沒完沒了。

畢竟,年長了,能持續友好的朋友是少之又少。

每次聚會總是不齊人,這次也少了兩個,那我只好玩PS咯。

這一張PS圖很好笑我知道,還有人說很像幽魂,雖然水平不到家,但這是我的成長過程,下次再盡力就好。


今年的約會雖然7缺2,但後來加了好友曼曼,整個聚會還是很開心。

跟曼曼從中一就開始認識了,好像是中二時變得更熟。

很多年少輕狂的歲月都與她一起度過,我們見證彼此的成長與蛻變。

是她教會我要重視每一個承諾,曾經我輕易許下一個諾言卻沒認真做到,傷了她心,慶幸我們現在和好了,我也體會到承諾的重要。

謹記:不是每個錯誤,都有機會彌補。

我是個不愛化妝的小妞,除非出席宴會。

這天當然也沒化妝,只能說現在的APPS真的好強,沒化妝都拍到猶如化了妝的樣子。
帶著蝴蝶結髮飾時,一直擔心年紀一大把了裝可愛不合適,朋友絲一語驚醒夢中人:“不會啊,現在不戴要等幾時啊?等老了更不能戴。”

也對,有時一直太在意他人的看法,反而失去自我。想要就勇敢去實現吧,反正又不是在做傷天害理之事,只是有礙他人的雙眼罷了,噗!
老友們,希望我們的友誼一直持續下去,無論以後是單身或是人妻,依舊持續不變。
大家點了幾樣食物分享著吃,年初二好難找到營業的餐館,還好Coffee Obsession沒關。

其實去年嘗試過他家的蛋糕覺得麻麻地,但這次再光臨發現食物還不錯,而且不貴。

被狗狗咬過而有所恐懼,現在慢慢釋懷,不會想養,卻不再抗拒,應該歸功於愛狗的SMS吧!

聚餐后和芬到曼曼家去拜年,順便見見她和朋友共養的小狗狗。第一次抱狗狗,好開心啊!

雖然不喝咖啡,卻超喜歡可愛拉花。

年初二晚,SMS姐姐邀約我与媽媽到她家共進晚餐,真心覺得她廚藝不賴。

與他家人認識多年,卻始終跨不出鴻溝,希望今年再接再厲,可以再跨進一步。

年初三·老友聚·賭一賭

年初三約了婷,認識17年了,已有兩年不見,依舊有聊不完的話題。

謝謝婷爸爸特地載她到我家來聊一聊 ,即使只是短暫的個多小時,依舊滿足。

你說回來時想見的朋友只有兩位,衷心希望你的名單里一直有我。

時間,希望你除了陪伴我們走過青澀的成長過程,和我們經歷輕熟女的階段,也印證我們堅固不催的友誼。
晚上到SMS同事家賭幾手試試運氣,多年沒賭,手氣還不賴。

話說賭博時有許多“所謂”的規矩,以往雖不以為意,但都會跟隨。

但如今的我抱持著百無禁忌的想法,相信吸引力法則,你越在意反而越會發生。

在“豪賭”的當兒,坐在我身邊的SMS就隨手幫我按按肩膀,他坐在我們對面的同事瞪大雙眼,與旁邊的人竊竊私語,我立即說百無禁忌。

賭局結束時,還贏了50大洋。

我們兩人都相信鬼神的存在,但對於很多民間禁忌語習俗,我倆通常都一笑置之。

說真的,也只有新年才會賭癮上身。

但,我其實是個膽小鬼,每次下注最多都在1、2令吉打轉,而且通常將桌上的賭注輸完后就停止了,無膽匪類說的就是我,噗!

最後幾局,逐步增加賭注,最後一局更是豁出去,下到20令吉賭注。

反正最後一局,勝負已定,過過癮,開心就好。
傻样一个
一直深信愛你的男人很樂意讓你融入自己的朋友圈中,不會讓你藏在暗處而身份不明。

牽手共度10年,我們對彼此的朋友都有一定的瞭解。或許慢熱個性使然,我跟他的朋友都僅限於Hi Bye。

反之,他與我的朋友就混得很熟。這該歸功於他超好的女人緣嗎?還是我該檢討了?

但值得開心的是,他從不吝嗇于將我介紹給他的朋友、同事們,讓我更有安全感。
小時候超愛吃開心果,總覺得甜甜香香,也天真地以為吃了就會一直開開心心。

小時候有此想法,是因為小孩想法單純,知足常樂。

長大後,才深刻體會開心與否端看自己是否放得開。

開心果對我而言,也就變得可有可無了。

年初四·祈福樂·親戚聚

年初四一早起身與SMS的同事到青山岩上香,路途遙遠,從我家到那兒需時大約45分鐘車程。

適逢下雨,更是水泄不通。

農曆大年初四是接神日,因此這天都會有很多人到廟裡祭拜。
天兵SMS把車子停到大老遠,只能步行欣賞沿途風景。

而同樣天兵的我把他的錢包遺留在車上,害得他得大老遠地走回去,咱倆算是扯平啦。
一直都認為青山岩很漂亮,有山有海,是讓心靈棲息的地方。

SMS沒有入內,只要我一人入廟燒香。

久等不果的他最終也進來找我了,同時訝異我怎麼耗了那麼久。

多年沒燒香焚金紙了,老實說我已忘了如何折,最終選擇簡單將雙面往內對折。

當天下著雨,人潮又多,拿著香燭穿梭在人群中的我半小時后已是汗雨分不清,狼狽不堪。

SMS的同事早就祈福完畢,而我還像只無頭蒼蠅在裡頭盲目亂撞,真是汗顏啊!

上香后,他同事已為我倆拿了齋面,可想我真的好慢。

每年寺廟都會準備免費齋面供善信食用,蘊意平安。

無料炒利華面簡單以辣椒醬點綴,今年味道比去年略勝一籌。

拿取齋面的場面好壯觀,那場面每每讓我覺得深陷其中,好難呼吸啊!


祈福后,少不了我們二人的合照。
我倆相處久了,偶爾還是會有些紛爭,而我不服輸的個性常讓他懊惱不已。

這天他要求我幫他拍攝帳篷照,可是我太靠近才按下拍照鍵,結果呈現朦朧美。

被他嫌棄后,我勢要拍到一張滿意的照片。

最後,當然如願,但他也非常無奈。

多少的磨合造就今天的我們?數不清的爭吵與歇斯底裡,憤憤不平的眼淚,從不願妥協到逐步改變,只因有愛。

幸福,不是必然的,也不應假借愛之名,需索無度,把一切當作理所當然,將對方掏空。

愛,也不是只想回饋而不願付出。我珍惜你的愛護與疼惜,因為你我皆值得。

他家後院有一片草地,種了不少水果,就連椰子也有。一直認為椰子都長在海邊,直到認識他後才知道市區內也可以種植椰子。
與這個表姐年紀相仿,也最談得來。

除了老姐之外,說真的現在很難找到與我說著同個方言的人。爸爸雖說是海南人,但自小就跟著奶奶長大(即是我的外曾祖母),也就習慣說雷州話。

而我們家在溝通上很特別,如果是與姐姐或爸爸溝通,自然會以雷州話溝通,但面對媽媽時自然會轉頻道說福建話。

就如表姐所言,就只有新年才會聽到雷州話滿天飛,分外親切。

以前年紀小,一直會對一些事情難以釋懷。

而今年與伯母見面后,發現她也只是一個痛失愛女的老人家,以前的恩恩怨怨其實也只會隨著黃土長眠地下,那還有什麽好計較呢?
來到年初四,也是回到工作崗位繼續奮鬥的日子了。

今年沒有貫徹我一路來的風格,請長假在家翹腳。

老早回來,只因為……沒假了。

才年頭就沒假了?由於所在公司不鼓勵採取無薪假期,而全年雖有14天年假,但平均起來一個月只有1天,而且現在只是年初,公司也不給員工拿完所有假期。

所以截至2月,我今年的假期其實只有兩天,外加去年的兩天,假期確實不夠啊。
喜歡乘搭夜班機,因為總覺得在這片黑暗中能讓靈魂沉澱,遠離塵囂。

看著窗外的星空,仿佛觸手可及那一片璀璨的星空,讓自己的內心格外平靜。

這天乘搭夜班機回到家已是深夜,累垮的我沐浴后直接昏睡在床上,直到深夜接到媽媽的電話才猛然想起忘了給她撥電話啊!

隔天老媽告知沒收到我的來電讓她徹夜難眠,內疚自己睡得香甜,卻讓一個老人家那麼擔心我,下次儘量不再買那麼夜的班機了。

但,有人關心的感覺真棒 如果換成SMS就會告訴我“回到家信息我”,接著就呼呼大睡去了。

確實,天下父母對子女的愛都是一樣的。

年初五·開工咯!

年初初五開工啦,提早回來開工福氣滿滿,意外收到好多紅包。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我部門的同事們都還沒開工,就我一人,除了些許寂寞,其他還好。
踏入辦公室就傻眼了,看到我的辦公桌快被滿滿的物品給淹沒了,一看是一大箱的Julie's草莓味蛋捲和Essenso咖啡。

是要我這咖啡絕緣體怎麼消滅這麼多的咖啡啊?

後來把一部份交給前任上司捐給慈善中心,其他的則在到朋友家拜年時分給他們當禮物,一舉兩得。

沒有時尚sense,卻喜歡隨心所欲搭配,就像這對鞋子。

話說年初一,猶豫癥再犯,拿不定主意要穿哪雙鞋就一腳一只穿上去,突發奇想問阿娘這樣穿出去可好。

老媽子看了一眼說“還不錯,你有膽穿出去嗎?

開玩笑,怎麼會沒膽子呢?就這樣,整個新年都以這個造型示人。

結果?大部份的評語是鞋子好可愛啊!
中午即興答應友人詩的邀約,純粹不想放工后依舊一個人孤零零過。

她就是我第一個送禮的對象,結果她剛巧也給我送來柑,最後變成物物交換。


住家附近的月光河好好吃,滑溜又香氣十足,贊!

年初六·走,拜年!

年初六半天工,新年Mood依舊,來幾張自拍。

初六到舊同事家拜年去,在吉隆坡多年卻從來不曾到友人家拜年去,今年是第一次,應該也是最後一次。

事關每次都很遲才回來,不是過完年就是只剩一兩天,也來不及拜年去了。

今年的楊協成包裝好新鮮,有吸引我。

這是我第一份工作的舊同事,值得慶倖的是我們還有聯絡,其中兩個也變成了生活中的朋友。

差不多每星期見個一次,而這位同事J,鮮少聯絡,但知道她在新國過得開心,我也欣慰。

對於走過生死邊緣的她,有什麽比開心活著更值得欣慰呢?

衷心感謝J媽媽親自烹製的這餐,吃得我好滿足啊!

喜歡吃芽菇,卻不曾吃過這種本地芽菇(也稱為小慈菇),這次又長見識了。

J媽媽說這種小慈菇比較難找,一公斤大約要價12令吉。它的口感較為結實,不像普通芽菇粉粉的口感,較像不甜的栗子,外觀如拇指般大小。

我愛上了這扎實口感,好好吃,一顆接一顆吃個不停。
喜歡這自家做的炸水餃,又香又脆,超贊,我一個人就吃了大半盤。
J媽媽特製的檳城五香肉卷偏甜,不錯吃,但我還是偏愛五香味濃郁的家鄉肉卷。
女孩們聚在一起,成就一張張充滿回憶的照片,也是記憶卡爆滿的主因。



年初七·一人過

今年情人節也是人日,有無情人都快樂啊。

原本他想提早慶祝,也預定了餐館吃飯去,可是最後因為我要趕飛機的關係,再加上我們也不會很餓,就取消了。

沒花沒大餐更沒一起過,看得出他很內疚,沒關係,有顆相守的心就好啦。

他有雙巧手,話說在新年期間的某一天,他到我家來,為我家老媽切了一盤火龍果。

沒錯,是在我家,我知道自己很幸福,就像一個公主。

一端出來,不得不讚他手巧又細心,這盤火龍花深得我心,好吃又好看。

你說明年要補慶祝,我可是記得的啊!

隨著年齡增長,現在的我不再像以前般非吵著慶祝不可,也許長大了,知足了,也成熟了。
喜歡抹茶食品,可是卻不捨得買,這天逛街之際,發現新推出芝士口味,他爽快地給我買下了。

這樣也要25大洋了,心疼之餘,卻更感謝他滿滿的心意。

回想過去,他幾乎是有求必應,除了旅行外。

以後多帶我去旅行啊。(哈哈,我知道我很貪心)
沒愛人陪伴的情人節,那就用食物暖暖胃吧!超爱吃烧鸭,再自行搭配雲妈妈的阿杂,好好味啊!
超愛闺蜜雲媽媽親手做的阿雜,簡單的配料,滿滿的花生香,酸甜滋味恰好,正是我最挂念的家乡味。
罪恶之夜由芝士薯块开始,最后以芝士蛋糕画下句点,really cheezy,so fattening...
Baker Plan购买的焦糖核桃饼,酥香好吃。

原是挂念他家的蛋挞,可是却售完了。

年十一·素食攤·緣聚

這一天相遇大學時期素食攤的夥伴們拜年,也順道去吃了Jalan Ipoh著名的咖哩面。

好吃嗎?我覺得還好啦。朋友堯說那天有點失水準了。
我們這一班夥伴,還有聯繫的也只有這幾個。朋友,認識容易,維繫還真不簡單啊。
這次拜年才發現東西馬習俗不同。

在家鄉探訪親朋戚友時都會伸手與對方互握(shake hand),說些吉祥話語如“Happy New Year”、恭喜發財”、“吉祥如意”等。

但,這兒卻不流行握手,朋友還笑我怎麼那麼老氣。

年十三·寻宝记

专程到Nilai去找大学同窗Chris和探望她的宝宝Aaron。

宝宝,你的妈妈很坚强,长大后一定要好好疼惜她。

話說SMS一直嫌棄我這套吊帶裙子很像大肚婆,搞得我有些不開心,畢竟這是我很愛的一件裙子。

我倆在衣服的觀點還真多不一樣啊。
朋友屋友特地炸出來的蝦餅,有阿雜陪著吃感覺更棒。


年十四·狂拍聚

今年第一次獲得雙紅包,才得知KL的習俗是,第一年結婚要派雙紅包。

其實,對於紅包不再像以往那麼重視內在的價格,反而更珍惜那份祝福。

一直以來,都認為紅包是長輩給晚輩的心意,但是在這座不夜城,再次打破我原有的認知。

在這,已婚者會給未婚者,不論對方是否年長過已婚者。
三隻小豬VS Baymax



年十五·年终结

今年元宵節,獨自一人過。

朋友邀約到公園拋柑去,但不想觸景傷情的我選擇一個人靜靜吃漢堡去。

Burger Lab,吃了兩次都沒愛上,應該也不會有第三次了。

第一次嘗試的奶油金沙漢堡,愛奶油,但這個,不是我的菜。
新年小感觸:在家鄉的數天都獲得雨水的滋潤,日以續夜連綿不斷的雨導致多處水災,看著新聞,心裡確實很痛。

雖然不是發生在我身上,但是看著被水災毀壞的家園,心裡分外糾結。

家裡一片髒亂,物品也損壞了,又是在新春佳節期間,滿滿的迎春喜悅也蕩然無存,徒留一片泥垢與損壞,還有傷痛的心情。

政府,究竟有何措施,避免這一次又一次的傷害呢?

评论

  1. 好丰富的猴年啊!初一到十五都节目一罗罗。
    新年期间也看了不少贺岁片,美人鱼最得我心,赌场风云则是有点失望!
    有时候好朋友就是要一起经历一些事情才能变得更珍贵 :)
    好好珍惜彼此得来不易的友谊是关键。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今年真的过得好充实,明年应该就会一个人冷清清在异乡度过。

      美人鱼真的很不错,久违了啊,星爷!

      这些经历,让友谊更弥显珍贵啊!

      删除

发表评论

热门博文